IMG_1457       
 
Aleppo-Inspired Soap

這塊皂真的不好做。
月桂油,很特別的一種油,首先它很貴,入手不易,再來它很黏稠,鹼液一倒入馬上TRACE,根本沒辦法好好攪。第一次做50%月桂油+50%橄欖油真是嚇到我,整個…卡住,我努力攪拌一陣子後,溫度開始升高,非常熱,皂液也稍有流動可以攪拌,但是脫模之後皂體有很多氣泡,因為實在攪拌不易,我想這應該是半熱製法了,因為溫度真的飆好高。

隔天有了這個經驗我就有心理準備了。這條30%月桂油+70%橄欖油,一樣很快TRACE,冷油冷鹼,溫度急升,入模很快果凍,隔天脫模質地Q軟,只能用線切。顏色沒有阿勒坡古皂那種鮮綠色,反而是深深的墨綠,皂體難免還是有小點點,沒辦法很smooth。⋯⋯

至於洗感那真是沒話說了!那一條50%的月桂橄欖皂因為溫度飆很高,脫模後側試了一下Ph值,大約落在8~9之間,就拿來洗了。月桂酸25%所以起泡度佳,油酸31%+亞油酸26%,滋潤度也很夠,加上那濃濃的藥草味,感覺真棒!現在洗是因為水分還很多,超軟,我想晾個幾個月一定非常好洗,所以要開始卯起來做肥皂囉 ^^

如果你也想試試看用月桂油做皂,建議可以不用那麼高比例的月桂油,搭配其他油,橄欖油是一定要的,像老奶奶肥皂就搭配了椰子油、甜杏仁油和葡萄籽油。根據我做老橄欖肥皂和阿勒坡肥皂的經驗,也用過阿勒坡各種比例月桂油橄欖皂和老奶奶高級上千元肥皂,我認為老奶奶的肥皂屬於高比例的橄欖油肥皂,所以你只要提高橄欖油比例,在家也可以做『牽絲』保養皂!但是記得千萬別把肥皂敷在臉上,也別把清潔用品搞得可以治百病。

我是用 SoapCalc (http://www.soapcalc.net/calc/SoapCalcWP.asp) 中Laurel fruit oil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