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9734_702899839797996_1938111372997999963_n.jpg

12305785_955025117918799_1570768077_n.jpg

IMG_3452.JPG

 
 
關於非洲黑肥皂

非洲黑肥皂是少數目前還用植物灰做成的肥皂,非洲人利用非洲大蕉(plantain)、可可豆筴和其他植物葉子或是樹皮燒成灰之後,和乳油木果脂、可可脂、椰子油、棕櫚油等等油脂混合,做成傳統的非洲黑肥皂,做出來的肥皂黑黑灰灰的,軟軟的,用手就可以剝一塊下來。在非洲,每個部落都有他們自己的特殊配方,祖傳祕方,不過肥皂最主要的成分一定會有『乳油木果脂』和『可可脂』這兩種油脂,我想肥皂中有這兩種油脂肯定蠻好用的。黑肥皂我自己沒有用過,但是上網看了一些製作黑肥皂的影片,網友的使用心得,還有關於非洲黑肥皂的一些資料,我發現,其實這些古老傳統的肥皂,不管是敘利亞的阿勒坡肥皂,還是那布勒斯的純橄欖皂,都使用了植物灰當鹼來混合油脂,只是到了近代,從海水提煉的氫氧化鈉已經容易取得,也更容易計算鹼度,所以已經很少肥皂工廠會使用植物灰來製作肥皂了!

另外,非洲黑肥皂最重要的的成分之一:『乳油木果脂』⋯⋯和『可可脂』,也是非洲盛產的油脂,都是很優質的植物油,非洲婦女們用人工方式榨取乳油木樹的核仁果實,過程繁複費工,但是卻可以替婦女們賺進養家活口的外快,難怪這種油脂被稱為非洲婦女的黃金。這裡有個影片記錄了乳油木果脂的製作過程,我覺得很有趣,除了長知識,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植物油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UGMFnfKa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7ktkxQuCjI

可可脂是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古代的阿茲特克人、馬雅人和印加人將它視為神聖的物品,它同時也是很營養品和奢華品;它還可以用在保養品和藥膏中,延展性好,有抗菌和治療傷口的特性。當作肥皂原料時,可以增加肥皂的硬度,並在皮膚上留下薄膜。幾百年來當地人一直用它來對付各種皮膚問題,日常生活重要的清潔用品,從頭洗到腳也沒有問題的一塊萬用皂。非洲黑皂是由莎梵雅蘭國際洋行所進口,完全遵守公平貿易原則,向迦納北部地方的女工們支付了較高的報酬,儘管價格較高,但絕對物超所值,請安心使用。
核准字號 : 中市衛粧廣字第10211439號
通過SGS化妝品檢測合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