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eppo
Inspired Soap

老橄欖肥皂

 IMG_3119  

最近用了敘利亞的橄欖月桂油肥皂(阿勒坡古皂),被它古樸的外表,怪怪的味道,還有極佳的洗感所吸引。這塊皂是熱製法,只用初榨橄欖油、月桂油、還有鹼水做成,完全不加其他添加物,比較特別的是,它需要經過9個月以上的熟成期,才可以使用。肥皂剛做好的時候,是整塊翠綠色,經過半年以上,外表翠綠氧化為土黃色,散發出一種怪怪的味道,有點想是舊櫃子裡的舊味,又帶有植物的氣息,非常特別。敘利亞的肥皂,用的是當地盛產的橄欖油和月桂油為原料,幾千年來不變的家傳配方,一直到現在。在古老的石塊所堆砌成的工廠,大鍋爐中熱煮的皂液,緩緩被倒在地板上,製作肥皂的工人,仍然用古老的方式切肥皂、晾皂;再蓋上自家的商標,堆疊起來晾乾。

IMG_3127  

其實這塊肥皂,就是我們相當熟悉的橄欖皂更早的配方;十字軍東征的期間,歐洲人從中東地區帶回來這塊肥皂,因為沒有月桂油,所以直接用當地盛產的橄欖油為配方,在法國就成為「馬賽皂」(Savon de Marseille),有72%橄欖油的配方,而在西班牙被稱為「卡斯提亞肥皂」(Castile Soap),含100%橄欖油配方。這兩款肥皂的配方都深受大家的喜愛,因此也成為手作肥皂的基本配方。

在網路上查詢了月桂油的脂肪酸比例,我用椰子油中的月桂酸和肉豆蔻酸來代替起泡度,一點棕櫚油和乳油木果脂中的硬脂酸,然後是未精製酪梨油中豐富的不皂化物與葉綠素,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主角:初榨橄欖油。這樣的配方算下來,滋潤度和起泡度都很不錯,但是更重要的是「熟成期」。這塊皂打算放個半年以後再來試試看,與熟成兩個月的肥皂比較起來,會有什麼樣的不同。

沒有古老的城堡與地板,這樣做出來的肥皂顯然相當乾淨,青綠色的外表和青草味。當然這樣用脂肪酸比例來製作出來的橄欖皂,還是跟古皂是不一樣的,沒有月桂油的加持和粗糙古樸的怪味。不過經過了半年甚至一年以後,我想它一樣會是一塊優秀的好皂!

剛做完皂沒幾天,我就迫不及待拿來洗洗看了! 洗感真的很不錯,味道也很清香。接下來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了!

成分 : 初榨橄欖油、未精製酪梨油、乳油木果脂、棕櫚油、椰子油。

這是阿勒坡古皂的樣子,中間切開是綠色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