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53  

 

FQA : 月桂橄欖油膏和紫草膏有不一樣嗎?

 

月桂橄欖油膏和紫草膏是不一樣的東西。

 

紫草膏我比較沒有深入研究,按照平日皂友們之間流傳的配方與手邊的古籍資料,比較像是皮膚創傷、濕疹、水火燙傷、刀劍割傷、消炎抗菌等功效,有時加入中藥材以麻油炸出藥性,敷於肌膚上,有助於傷口癒合,在古代,還需加入重金屬等來增強藥性。

 

月桂橄欖油膏主要是利用植物油本身的特質,來治療皮膚問題。會做這款油膏是因為我不喜歡紫草和麻油在油膏中的味道,對於用麻油去炸中藥這件事也考慮很久,尤其中藥和紫草的來源我也沒有把握。

 

後來我讀到植物油芳香療法"植物油全書",這兩本書中不約而同提到植物油的神奇,原本在芳療界被當作是精油的"媒介油" (carrier oil) ,脂肪給人的感覺不如精油來的高檔有魅力。事實上,它們才是自古以來,大自然賜給人類的禮物! 油脂來自於堅果及種籽,種籽中的胚胎擔任著啟動生命的責任,當我們吃著堅果或是帶有胚芽的食物時,我們正在攝取生命力的養分;當我們將堅果或種籽的油脂塗抹在皮膚上的時候,皮膚也會吸收這種生命的力量。所以稱植物油為"生命之油" ( vital oils) 一點也不為過。

 

這是我做月桂橄欖油膏最初的一個想法,利用植物油本身的特性來調配油膏。目前這款油膏的回饋都相當不錯,但基於某些因素,我很難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令人開心又有信心的回饋分享,不論這款油膏的效果如何,我喜歡月桂籽油濃郁的草藥味道,光是拿來亂塗就覺得很舒服。另外月桂籽油調和初榨橄欖油、甜杏仁油和其他高機能油 (如,玫瑰果油、月見草油、亞麻籽油等),拿來按摩身體也很棒!

 

之後我會想要利用浸泡油的方式,讓葉類的植物在堅果油中,釋放出本身的精油,將藥草與植物油結合再一起做成油膏。在古代,這樣的香藥草油非常珍貴,不論是內用或外服,都能夠有效減低疼痛、滋養肌膚、安定情緒、淨化心靈。現在也有很多朋友自己做藥草油,也有些有機商店販賣已經做好的藥草油。香草藥加上植物油,是我理想中, Mother Nature給人類的真正天然禮物!正天然禮物! 

 

參考書目

  1. Ruth von Braunshweig, Pflansenole 植物油全書, Taipei, 商周出版 2009

  2. Jan Kusmirek, Liquid Sunshine : Vegetable Oils for Aromatherapy 植物油芳香療法, Taipei, 世茂 2005

  3. Len Price, Carrier Oils for Aromatherapy & Message 芳香療法植物油寶典Taipei, 世茂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