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71  

Levantine Soap Production : Aleppo Soap 地中海東岸的阿勒坡肥皂

 

每個到工作室來的朋友,常常會對電腦旁的幾塊棕色起司塊感到好奇。摸起來粗粗的,質地很硬,聞起來有種怪味,沒錯! 這就是來自敘利亞阿勒坡古皂。阿勒坡是敘利亞的商業大城,自古以來即以品質優異的製皂技術聞名,今日我們所熟知的法國馬賽皂即是在十字軍東征時期,由地中海東岸傳過去的製皂技術,傳到了西班牙變成為了另一種大家熟悉的卡斯提亞純橄欖皂。

 

阿勒坡城裡每年大約在12月至隔年三月時這段期間生產肥皂,所產的月桂橄欖皂,以當地盛產的橄欖油、月桂籽油、水以及鹼為原料,在大鍋中熱煮,鮮綠色的皂液被倒在地板上冷卻,幾個肥皂工人便用切割器直接在地板上將一整個面積的肥皂,切成一塊塊綠色磚塊狀,並在上面用速靈活地蓋上公司或是製皂師傅的鋼印。接著這一塊塊綠色肥皂被堆疊成高塔晾乾,在光與氧化作用下,表面的綠色會逐漸變成土黃色,肥皂也會變得又乾又硬。真正的阿勒坡古法製作的肥皂是不會添加精油和其他添加物,它的味道來自於月桂籽油與橄欖油,以及熟成環境所賦予它的獨特風味。

 

我覺得阿勒坡古皂最特別的大概就是添加了月桂籽油,月桂樹可以長很高,葉子就是平常我們做料理時加入的月桂葉,它所結的果實在成熟時是一顆顆黑色的,低溫壓榨所得到的油有著濃濃的藥草香,顏色深而混濁,冬天的時候會結塊冬化,這種油有著優異的殺菌功能,所以不只用在做肥皂上,也用在其他問題皮膚的藥膏製作與按摩油的使用。有些地方寫說阿勒坡古皂是加入了月桂葉蒸餾所得的精油,其實這是不對的,月桂油比較像是用超脂的方式,在橄欖油與鹼混合熱煮一段時間後再加入,由於月桂油價格較貴,所以含有越高趴數的月桂橄欖皂,價格也越高了。

 

製作肥皂的時候,因為富含月桂酸所以起泡度很好,與起泡度較差但較為滋潤的橄欖油,剛剛好做了絕佳的配方搭檔! 我在2013年底時開始製作了各種比例的月桂橄欖皂,經過了一年多的熟成,竟然逐漸有了阿勒坡古皂的味道! 洗感溫和卻又不失洗淨力與起泡能力,實在是非常優異的肥皂,也難怪這樣的肥皂千年以來深受大家的喜愛了!

 

很可惜,敘利亞的內戰至今未停歇,許多肥皂工廠早已停工,已經做好的肥皂也無法運輸出口,後面有個影片Ghosts of Aleppo,昔日繁華古城現在成了空蕩蕩的鬼城,廢墟中不時驚見斑駁血跡,令人相當難過不捨。在內戰尚未爆發前,阿勒坡的街頭與市集小攤中,經常可以看到成堆的土黃色肥皂,按照月桂油的比例秤斤論兩的販賣,對於這古老的製皂技術與工匠技藝,仍舊有許多敘利亞人感到自豪,一代代地守著祖先所留下來的獨門配方,用最古老傳統的製皂方式,傳承下去。(2015/06/10 Written By Ariel Chen

 

相關影片連結 : 

阿勒坡肥皂製作的過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ADF_FDbkw

販賣阿勒坡肥皂的小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2__rN-HuQ

Tongue testing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yLpNzIaCY (02:50秒處)

成為廢墟空城的阿勒坡(Ghost of Alepp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yyWiO-I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