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皂好用 ?

如何養老皂?

 

通常在講老皂的前面都要先提一下手工皂的期限,做肥皂十餘年,我的經驗告訴我,只要肥皂沒有長油斑、沒有臭油耗味,都是可以使用的,也就是說,肥皂並沒有一定的使用期限,只要保存得當,不酸敗不長油斑,就可以使用。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 Levantine Soap 的期刊,文中寫道:決定肥皂整體品質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the length of time it has been aged」,也就是保存越久的肥皂,品質越好, 隨著時間流逝,肥皂中的水分蒸乾,肥皂變得更硬更好用。有些家庭中甚至將珍藏多年的肥皂,在有新生兒或是重要節慶時,才拿出來使用。

 

我個人也喜歡老皂,經過歲月的陳化,老皂不會像剛剛做好的新皂鹼度較高,使用起來比新皂溫和,也因為放得夠久,其中的水分蒸發散去,夠硬且不易融化。我自己會偷偷將幾塊喜歡的肥皂丟在晾皂架的最底層,不真空也不包PE膜,隨著時間流逝,水份蒸發,香氣散去,它的外表會沾些灰塵,褪了色,皂體也有點內凹,它不再是一塊鮮艷芳香的肥皂,但是用起來卻令人格外珍惜,歲月賦予的價值,無法從外表來判定;就像一個人,在經歷過各種人生的歷練後,內心思維的深度與體驗,肯定跟未經世事的年輕人有所分別,我非常喜歡一句話,跟大家分享 : My soap and I mellow with age.

 

那為什麼多數的手工皂都說保存期限是一年,或是寫因為未添加防腐劑所以請盡早使用呢?我想是因為台灣的天氣太悶熱潮濕了,尤其是雨季和夏季,這樣的環境容易造成肥皂酸敗長油斑。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製作肥皂時減鹼、超脂,以至於有過多的脂肪不夠與NaOH作用,產生了過多的游離脂肪酸,天氣變熱或溼氣重時,油斑就找上來了。當然製作過程沒有充分攪拌,油鹼混合不均勻,皂化不完全,也是肥皂不夠穩定的原因之一。

 

至於要怎麼讓肥皂成為老皂 ? 前提是確定這塊肥皂本身配方夠穩定、油品無慮、製作過程OK之後,

(A) 將PE膜或是真空袋等包裝拆開,放置在 :

1.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 (不可曬太陽)

2.放在除濕機旁

3.長期開著冷氣的房間

 

(B) 真空包裝的肥皂也可以不用打開,放置到了想要使用的時間 (例如半年甚至一年左右),再打開來讓皂體乾燥2~4周後使用。

 

我覺得肥皂做好約過半年是最好用的時候,水分會逐漸蒸發,整個皂體變得更加乾燥,這時候用起來不但不易軟爛,洗感也會更加溫和。只是老皂因為置放一段時間,精油會揮發殆盡,味道不似剛熟成的肥皂味道濃郁,有時候會有淡淡的油味,但不是油耗味,天然的顏色也會隨著時間逐間變淡,但是這些都不會影響老皂帶給我們耐用溫和的洗感。如果想要保留精油的氣味,就用(B)的方法試試看。現在你就可以挑一塊肥皂來體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