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59568_1576093702478601_7666086282288936448_n.jpg

低醣飲食中各種香料的應用

1. 香料紅燒牛肉
2. 焗烤香料蔬菜
3. 香料雞骨頭高湯

 

香料在生酮飲食和低醣飲食上,有很多方面的功能,除了可以降低胰島素之外,還可以增加蔬菜的香氣,讓飲食更加富有變化。印度人是全世界最會使用香料的國家之一,他們燉煮食物不會使用高湯,湯品和煮物的鮮甜全靠香料提味;問題是,只用香料又如何帶出食材的鮮味呢 ? 靠的就是用油脂來逼出各種原狀香料的香氣,然後讓香料油脂和食物充分混合,偶而會中間靠著鮮奶油、優格、酸奶、椰奶等產生乳化作用,讓整鍋食物更加入味。

至於要使用何種香料,要看個人喜好了,首先要對各種香料的特性味道掌握,搭配當日所使用的食材來決定。今天跟大家介紹幾種簡單香料入菜,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如何自製印度咖哩粉。香料的應用非常靈活,沒有任何規定和章法,你看每個印度廚子在做菜時,那種自在地抓起一把香料往鍋子一丟,隨便出來都美味,所以多嘗試,不要害怕。

 

1. 香料紅燒牛肉。如果你愛吃紅燒牛肉,又擔心外頭賣的牛肉湯是用蔬菜熬湯、或是加入了有糖的醬油,那麼這道低醣的紅燒牛肉,你一定要在家試試看 ! 這道低醣版的紅燒牛肉,雖然沒有任何的蔬菜當作湯底,但是因為香料的關係,湯頭香氣鮮味十足,一點也不會輸給久熬的蔬菜湯底牛肉湯鍋。
**黑豆蔻、肉桂皮、綠豆蔻、丁香、月桂葉、薑片、青蔥、花椒、胡椒 (洋蔥可以不加)、萬用滷包。
**牛腱肉、牛筋、牛肚等等。
**無糖醬油、米酒。
a. 買牛肉的時候請老闆給我一些牛油塊,先將牛油炸出來,然後放入原狀香料,將原狀香料小火煎至香氣出來,撈出一旁放入滷包袋中備用。
b. 將牛肉、牛筋等川燙過後,牛肉我都會稍微煎過。如果有洋蔥也可以先將洋蔥炒至焦香。
c. 準備大鍋子將半鍋水煮開,放入已經包好的香料包,萬用滷包、薑片、青蔥、牛筋牛肚牛腱等等肉類,然後加入無糖醬油和米酒,開始燉煮。
d. 燉煮的時間要看食材份量和所使用的鍋具。覺得肉煮到你認為不會硬也不會過於軟爛就可以了。

23754869_1576093705811934_491750093759353524_n.jpg

2. 焗烤香料蔬菜
外頭的餐廳在處理焗烤餐點時,白醬會加入麵粉增加稠度。這裡我們完全不需要加入任何澱粉增稠。如果你手邊有綜合義式香料,也可以用來做義式蔬食焗烤。
**綠豆蔻、肉桂皮、黑豆蔻、印度什香粉 (Garam Masala)
** 使用當令時蔬,避開根莖類、澱粉含量高的馬鈴薯、蘿蔔等。我喜歡青椒類,如果你擔心紅椒和甜椒糖分較高,就不要使用。可以用花椰菜、筊白筍、玉米筍、菇類也很棒。
** 培根,或是雞肉也可以,如果是素食者就不需要。
** 鮮奶油、椰子油和奶油、或酥油。焗烤用起司條。
a. 準備另一鍋鹽水川燙白花椰菜,並撈起備用。
b. 用椰子油和原狀香料一起小火煎出香氣,加入培根,這時候培根會產生更多油脂。再加入奶油融化。
c. 依序加入蔬菜炒香,加入半匙garam masala。蔬菜我喜歡加蘑菇、青椒和各種菇類,喜歡吃什麼就加甚麼,不要加葉菜類就好。
d. 倒入鮮奶油,量的多寡看你喜歡的濃稠度決定,我一向很隨意。
e. 將鍋中的蔬食和鮮奶油混勻後用鹽巴調味,鋪在已經準備好的花椰菜上。
f. 稍微整理一下再鋪上焗烤用起司,入烤箱,烤至表面焦黃即可。

 

soup.jpg

 

3. 香料雞骨頭高湯
** 雞骨頭、薑片、青蔥、花椒粒、胡椒粒、九層塔、昆布。
這道菜算是電鍋菜,但是卻是生酮飲食的好朋友。我在購買雞腿排的時候會請老闆幫我去骨,骨頭留下來,川燙過後放入電鍋中,加入青蔥、薑片、花椒粒、黑胡椒白胡椒粒少許,還有九層塔、昆布,有時候會加入一條大黃瓜,因為我愛吃大黃瓜。中午放入電鍋中,晚餐就有一鍋雞骨頭湯可以喝了。這樣的雞湯會有香料的香氣和雞的鮮甜味道,喝起來非常好喝,根本不需要什麼蔬菜熬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