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植物油保養秀髮

跟大家分享在植物油全書中介紹的,如何使用植物油來護髮。

1.植物油可以用髮梢的保養,洗淨頭髮在手上滴幾滴橄欖油或是夏威夷果油,通常橄欖油很容易取得(廚房就有),然後將植物油輕揉髮梢上,可以讓乾性髮質和分岔髮尾不會那麼毛燥。我自己因為頭皮容易出油,平常是不會在髮絲上抹油,但是小女兒髮絲很毛燥,我是調製了荷荷芭油與橄欖油,加幾滴她喜歡的精油(薰衣草),讓她早上整理頭髮時,抹一些在髮梢上再出門上學。

2. 植物油可用於頭皮保養。紅花籽油、葵花油、芝麻油、花生油等與沙棘果油,前者九後者一的比例,輕柔按摩頭皮後,停留五分鐘,再按一般程序洗頭。可針對頭皮發炎發癢與頭皮屑的現象。

3. 椰子油按摩頭皮,可刺激頭髮生長,促使頭皮新陳代謝和頭部搔癢的情況,配方式50g椰子油加入數滴(書上寫5滴)薰衣草精油。書上是說睡前用幾滴這樣的油,用指尖按摩頭皮讓它吸收,因為很快會被頭皮吸收,所以不用擔心油漬沾汙枕頭,隔天再清洗頭皮與髮絲。這點我覺得可以改成像第二點一樣,洗髮前先按摩頭皮,待頭皮吸收植物油後進行清洗,因為老外都早上洗澡洗髮,習慣不一樣。

(以上來源出處 : 植物油全書,Ruth von Braunschweig,商周出版20090105)

頭髮是角化的毛鱗片,是無法吸收任何養分的,所以在毛鱗片上塗上任何植物油都一樣,所以我才會建議大家,可以從家中廚房最常見的橄欖油來下手,畢竟它經濟實惠又容易取得,不需要去追較高檔次的植物油;不過也有朋友說,每種植物油抹在髮絲上的感受度很不一樣,我想這都要個人親自體會感受,甚至每個人對於各種植物油的感受度也會不太一樣。但關於植物油保養頭皮與髮絲,其實是非常普遍的保養方式,地中海區的婦女自古以來就用橄欖油保養皮膚與秀髮,非洲婦女則是用乳油木果脂,東南亞地區用最常取得的椰子油,中國與印度覺得芝麻油對秀髮很好,而日本美女則喜愛山茶花油。不習慣油脂味道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精油,薰衣草、迷迭香、玫瑰等等,好好保養秀髮,都可以讓頭皮獲得舒緩,心靈獲得放鬆! 今天開始我也來試試看,先從家中有的植物油和手邊喜歡的精油開始吧! 不排斥用植物油保養頭皮與護髮的話,可以按照書中的方法試試看,如果有什麼心得的話,請與我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