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2647_1208102875929516_3198793955196797105_n.jpg

手工皂的保存與使用期限   -- By 愛麗兒手工皂   

 

手工皂很怕潮濕悶熱,一條肥皂在脫模切好,我會放在有24小時除溼、乾燥陰涼的環境中,不要曬到太陽。濕氣很重的時候,如果肥皂表面出水,就用餐巾紙或是乾淨的吸水毛巾擦拭。晾皂期過後,用包鮮膜封好,近期則規劃改用真空的方式保存肥皂。那麼拿到肥皂的朋友在家裡又要怎麼保存自己的肥皂呢?

以下給大家參考:

  1. 除濕機旁,或是經常開冷氣的房間,陰涼乾燥處是肥皂喜歡住的地方喔!

  2. 不要曬到太陽,除了容易變色之外,溫度提升也容易產生油斑。

  3. 放置在保鮮盒中,像是樂扣之類的,有蓋子可以蓋好,之前有看到皂友分享,在保存肥皂的保鮮盒中放除溼劑也是很不錯的方法。

  4. 真空包裝。

     

    手工皂有期限嗎?我個人的看法是:只要保存得當,不酸敗不長油斑,就沒有使用上的期限。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 Levantine Soap 的期刊,文中寫道:決定肥皂整體品質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the length of time it has been aged」,也就是保存越久的肥皂,品質越好, 隨著時間流逝,肥皂中的水分蒸乾,肥皂變得更硬更好用。在有些家庭中甚至將珍藏多年的肥皂,家中有新生兒或是重要節慶,才能拿出來使用。我個人也喜歡老皂,使用起來比新皂溫和,肥皂夠硬,不易融化。從這個角度來看,為了要讓肥皂更好用,穩定性很重要,配方中搭配的油品就需要慎選了。

     

    那為什麼多數的手工皂都說保存期限是一年,或是因為未添加防腐劑所以請盡早使用呢?我想是因為台灣的天氣太悶熱潮濕了,尤其是雨季和夏季,這樣的環境容易造成肥皂酸敗長油斑。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製作肥皂時減鹼、超脂,以至於有過多的脂肪不夠與NaOH作用,產生了過多的游離脂肪酸,天氣變熱或溼氣重時,油斑就找上來了。當然製作過程沒有充分攪拌,油鹼混合不均勻,也是肥皂不夠穩定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