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81  

關於使用手工皂洗髮

最近很多朋友開始用手工皂洗髮,我自己洗了十多年,現在用洗髮精反而不習慣了。剛剛開始很不適應,主要有兩個情況:乾澀與黏膩。化學部分的東西我就不說了,大家有興趣google一下。先講乾澀,髮絲表面是一片片的毛鱗片,是硬化的角蛋白,不會生出皮脂膜保護層,洗髮後毛鱗片舒張開來,頭髮摸起來澀澀的,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再來說黏膩,頭髮糾結並黏在一起,很難梳開。這些問題我都是用檸檬酸解決。

  1. 洗髮之前先在洗臉台上裝半盆清水,加入一小匙檸檬酸溶解均勻。冬天的話怕水變冷,就要沖的時候再加水拌勻。
  2. 把頭髮梳開(可順道按摩頭皮),沖水,雙手沾水搓洗髮皂,搓出泡泡抹在頭上,也可以用起泡網,泡泡多且快,洗頭皮,剩下泡泡洗髮絲,然後沖水。
  3. 你會發現用洗髮皂沖水,泡泡很快就沖掉,而且很乾淨。這時候再舀起檸檬酸水倒在頭髮上,當作是潤絲,然後再用清水把頭髮上的檸檬酸沖乾淨。
  4. 這時候檸檬酸也沖掉了就可以用毛巾擦乾頭髮,用按壓的,不可搓揉髮絲。

夏天我最多把頭皮吹乾,冬天我就吹比較久,讓髮絲也乾燥一點。

至於手工皂洗髮的潤絲也有其他選擇,我覺得檸檬酸最簡單,我用lock lock 裝了一大瓶放浴室,裡面放之塑膠小匙,洗髮前打開倒一點在洗手台上。我用的是「食品級檸檬酸」,網拍、購物網站、一般食品行都可以買得到,1公斤大約100元左右,可以用非常久。

        用洗髮皂洗頭需要一段適應期,很多人因為黏膩乾澀就放棄了,但是如果找到方法和適合的洗髮皂,不但頭皮更健康,也省了許多錢喔!如果大家有洗髮皂上的問題,也歡迎在這裡提問,或是分享自己洗髮的心得,討論一下,幫助剛開始使用洗髮皂的朋友多些方向克服困難。

 

小小叮嚀,檸檬酸在食品行可以買得到,用量不用多,基本上一小匙稀釋一個約3/2的臉盆水,沖完後記得再用清水沖掉。(2015/05/22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