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田京子的肥皂書:「純天然手工皂」&「四季的肥皂」

 

幾乎每個做手工皂的朋友都會有的ㄧ本書吧!?中文翻譯是「純天然手工皂」,書裡介紹三種配方:橄欖油肥皂、馬賽肥皂、最奢侈的肥皂,接著非常鉅細靡遺地介紹做肥皂的每個步驟和注意事項,並且還有各種油酸和油脂的特性,最後教大家如何設計配方;其實前田還有一本肥皂書,不過台灣沒有翻譯,叫做『四季的肥皂 : Soaps For the Four Seasons』,我到日本的亞馬遜書局買了兩本書,發現日本的印刷品質真得很高級,紙張的品質和清晰度都比台灣的版本優很多。


日文版的「天然手工皂」書名是「橄欖油肥皂及馬賽皂的製作」,書中的排版跟中文版的是一模一樣的,摸起來看起來質感較優。有個地方我覺得很奇怪,應該是翻譯上的錯誤,在p.64 Q11的地方明明就說濕度要保持在70%以下,中文卻翻譯成「濕度不要低於70%」,皂的熟成環境應該是要乾燥一點才好。



















中文版「純天然手工皂」手工皂的內容大家都很熟悉,我就不多說;相較於「純天然手工皂」中詳細的知識和數據,「四季的肥皂」就顯得抒情感性,封面寫著肥皂的繪本,內容從西元前800年時的羅馬帝國時期,如何發現肥皂的傳說,不可思議的石灰水和動物油脂結合而產生的泡泡,到今天使用的苛性鈉(氫氧化鈉)及各種高級植物油所製造的手工肥皂,每種配方搭配著季節限定,述說每個關於肥皂的小故事,除了可以按照季節還製作屬於自己及家人朋友的肥皂外,還可以欣賞優美的日式肥皂,極簡優雅的和式風格,沒有華麗的技法,有的只是對於肥皂深深的情感。





 

比較特別的是,前田在這本書裡介紹了「透明肥皂」的做法,只是過程繁複,一直沒有動手。
 





我怕放太多照片會有版權之慮,所以挑幾個我很喜歡的肥皂跟大家分享;曾經也在網路上看見皂友仔細地將每一種配方翻譯成中文,大家有興趣不妨試試看。

 

這塊是春天的皂:櫻吹雪,Cherry Petal Confetti 。文章中描述櫻花盛開的春天是怎樣的美麗,櫻花的花瓣落下來的時候,就像下雪一樣,染紅了大地,意境很美皂也很美。




 

 

這塊也是春天的皂:松葉石鹼,Fresh Pine。剛看到這塊皂除了對於松葉入皂感到驚訝之外,松葉的黑點點在肥皂裡竟然仍是如此優雅,這要是我做的話恐怕會被誤以為是發霉吧!?前田將採下來的松葉煮水融鹼,並留一小許切碎的松葉入皂,注意要前端嫩葉3mm切很碎,應該是怕刮傷吧!這樣的感覺是不是也很美呢?
 

 

接下來這塊皂也很特別,整個配方就是榛果油,還有加入一些磨碎的堅果當做磨砂用,前田說這適合在非常乾燥的季節,洗顏、沐浴、甚至洗髮都很好用;如果要做這塊皂,我還是會加椰子油提高起泡度,不過這樣簡單的皂是不是看起來很舒服呢 ?








前田京子的肥皂書除了提供許多有用的知識之外,照片張張賞心悅目,即使不懂日文也值得肥皂迷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