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 硬水和軟水對手工皂使用有何影響?

我自己使用手工皂多年,出外旅遊時也一定是一塊皂帶著走,從頭洗到腳,省去許多瓶瓶罐罐的麻煩。但是發現所到之處水質的不同會影響同一塊肥皂的洗感與起泡度。

其中,硬水和軟水的影響最為明顯。在硬水區使用肥皂時,皂垢會特別多,這是因為皂體中的成分跟鈣、鎂離子結合,硬水中的碳酸鈣含量高,因此產生的皂垢相對就比軟水區多,洗髮時也容易留在髮絲上,造成頭髮的黏膩與糾結。

相反的,軟水區的碳酸鈣含量較低,形成的皂垢較少,同一塊洗髮皂用起來就相對柔順許多了!而且在軟水區你會發現肥皂相對起泡度變好,用量更省,洗完後皮膚也比較估溜。

我自己曾經帶著同一塊皂,從台東洗到台北,從台北在到京都,每個地方的水質對同一塊皂都產生了不同的洗感,實在非常有趣!至於住在硬水區的朋友,使用髮皂時可以將醋、檸檬酸稀釋後當作潤絲,沖掉皂垢,髮絲便可恢復蓬鬆柔順的狀態了。

使用洗髮皂的方式:
http://sakuratobe.pixnet.net/blog/post/437323372

手工皂的潤絲方式:
http://sakuratobe.pixnet.net/blog/post/445144832

(參考書目:程老師手工皂講義、女巫阿娥的超萬能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