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9.JPG 


白粉

其實手工皂表面有白粉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困擾的事情,常常覺得表面有一層薄薄的粉是很天然的感覺,所以當肥皂出現白粉時,我通常就讓它留著,因為修掉實在太可惜了! (比起白粉,鬆糕比較令人感到沮喪啊!)

但不只遇到一個網友問我,為什麼我的肥皂表面都沒有白粉,其實偶有佳作,也是會有的,只是非常少。我覺得攪拌真的很重要,然後是溫度。先講溫度,台東的天氣非常炎熱,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冷油冷鹼製作,冬天很冷的話,入模時會注意一下溫度,如果低於30度,就會在加溫到35度左右在入模保溫。然後再來確實的攪拌真的很重要,不管大鍋小鍋,每個地方都要攪拌到,我會攪到比玉米濃湯的程度還要濃稠一點,但是不至於像美乃滋那樣濃,否則很難順利入模,攪拌均勻才能確保皂化完全,皂化完全的肥皂就不容易有白粉,甚至出現鬆糕現象了。我從來沒有用過保鮮膜蓋住,然後因為一個保麗龍箱放置三條肥皂,所以很容易就有果凍,有果凍的肥皂感覺質地比較Q彈,整條完整果凍的肥皂四個角也不會有白白的喔!

因為入模的皂液是heavy trace 的狀態,所以我的肥皂表面都是凹凸不平的,不會刻意去修,我喜歡這樣很隨意的表面。以上是我個人做肥皂的經驗分享,因為不是化工專業,所以也無法說出個專業的來龍去脈,只能就這幾年做肥皂的經驗,大致歸納出這些情況給有困擾的朋友參考參考,如果有什麼心得,請再跟我分享 ^^ 

IMG_0542.JPG 

IMG_05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