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 Nablus soap 400  

 

Levantine Soap Production : Nablus Soap

Levantine這個字指的是地中海東部的地區,地中海區因為盛產橄欖,因此製作的肥皂也以橄欖油為主要材料。地中海東部的肥皂其實不只有大家所熟悉的敘利亞阿勒坡與土耳其的橄欖皂,另外在黎巴嫩的Tripoli、巴勒斯坦的Nablus,也都有歷史悠久品質優秀的橄欖油肥皂。


先說Nablus soap,台灣已經有人代理進來,但是肥皂的樣子看起來不是傳統的古皂,比較像是機器壓模生產的。傳統的Nablus肥皂跟阿勒坡古皂一樣,屬於熱製法,配方上則是跟西班牙的 Castile Soap一樣,是100%的純橄欖皂。大鍋熱煮的皂液倒在地板冷卻後,肥皂工人會用滑行的方式切割肥皂,之後蓋上鋼印,將肥皂堆疊成塔狀通風晾乾;熟成後的橄欖皂顏色是象牙白,幾乎沒有味道,切開來也不會像阿勒波的月桂橄欖皂中間綠綠的,這時候工廠的肥皂工人們會用紙將肥皂包好,熟練快速的包皂方式令人驚嘆! 通常在巴勒斯坦的市集、一般超市就可以買到從古至今未曾改變的橄欖皂,它不但是一般婦女用來洗臉沐浴的美顏潔膚用品,也是每個家庭必備的清潔用品。有趣的是,在這些地方,肥皂是沒有保存期限的,放越久的橄欖皂等級和價格越高。


過去幾百年來,純橄欖皂在Nablus被視為是傳統文化重要的產業,它的品質曾經受到英國女皇的喜愛與詩人的讚譽,很可以因為以色列的佔領與經濟的衰退,現在肥皂工廠所剩無幾了。


影片中你可以看到熱煮的大鍋皂液、鋪滿地板的橄欖皂、高高聳立堆疊成塔的肥皂與身手俐落的包皂工人。我一向著迷這樣古老質樸的肥皂,沒有華麗的包裝、高貴的香氛與高明的行銷手法,沒有各式泥巴添加物也不會強調什麼牽絲不牽絲的,當你將這樣一塊質樸的肥皂握在手中時,你會對人類古老文化更加尊重,對在肥皂工廠日復一日辛苦工作的製皂工人充滿景仰,並感恩大自然賜予我們這麼寶貴的製皂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