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斑 Rancidity

 

 

 

  1. 以下資訊出自於「程老師手工皂講義」,看完理解後做個整理,加上自己的想法,如果大家手邊有這本書可以翻到p.28~29p99~101,書中還有更多魔鬼的細節非常實用。

     

    油斑是什麼?

     

    皂化反應不完全,未完成皂化的脂肪酸成為「游離脂肪酸 ( free fatty acid)」,這些未能完全反映的游離脂肪酸遇到高溫時,流動性提高,浮現於皂體的表面,形成黃斑甚至出油,嚴重的話聞起來會有油耗味。還有天氣潮濕時,肥皂表面吸收水氣,游離脂肪酸的比重比水小,就被水氣帶上皂表面,形成一層油油的出油現象。

    更精確地說,肥皂酸敗可分為「水解酸敗」和「氧化酸敗」。水解酸敗是指多餘的游離脂肪酸接觸空氣、光、熱後再繼續分解所產生的油耗味。而氧化酸敗則是是指油脂本身的三酸甘油脂,受到光、熱、及空氣中的氧所影響,分解脫離原來的脂肪結構,變成了游離脂肪酸,然後這些游離脂肪酸進一步酸敗,就產生了油耗味了。

     

    產生油斑的肥皂可以用嗎?

     

    因為肥皂中大部分的鹼都已經和油脂反應了,所以才會有游離脂肪酸的出現,有油斑的皂含鹼量相對低,所以對人體是不會有傷害的。除非臭酸很嚴重,造成使用困擾,否則挖掉長斑的地方或直接使用即可。

     

    怎麼樣讓皂不產生油斑?

     

 

  1. 配方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偏高,含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容易氧化變質,所以設計配方上要注意。通常我自己在整體配方上60%的不飽和脂肪酸就很足夠一般肌膚甚至偏乾的人使用了。

  2. 超脂手法會有多餘的油脂無法與鹼反應,未皂化完全的油脂就會變成游離脂肪酸,晾皂期間就會浮上來變成油斑跟大家見面囉!所以設計配方時,想要給乾性肌膚使用的肥皂,我會利用各種油脂的特性,在比例上搭配與調整,以提供不同膚質使用,不會用到超脂。

  3. 製作肥皂的環境或氣候乾燥、晾皂環境乾燥通風,所以在台灣這樣潮濕悶熱的環境下,才會有製皂者給肥皂吹冷氣了,我的肥皂偶而跟著我吹冷氣,但是除濕機是24小時開著的。

     

     

    B. The Soapmaker’s Companion」這本書中也提到油斑的形成,在p.250中寫道:(以下根據原文稍作整理)

    The rate of rancidification of fats and oils varies according to a number of factors, all of which contribute to rancidity

 

  1. the number and position of double bonds within the fatty acids

       雙鍵在脂肪酸中的數量與位置

  2.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antioxidants or prooxidants (the presence of tocopherals, or vitamin E, in lard and tallow offers these fats some protection)

       生育酚或是維生素E在豬油牛油中的脂肪可以提供保護

  3. frangrance 香氛

  4. free fatty acid content 游離脂肪酸含量

  5. peroxide content 過氧化氫含量

  6. climate (temperature and moisture content) 氣候,溫度和濕度

  7. exposure to light 暴露在光下

  8. exposure to ozone 暴露在臭氧下

  9. Saturated as well as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re vulnerable to oxidation, though stearic and oleic acids are more stable than linoleic and linolenic acids.

    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一樣也是會氧化的,硬脂酸和油酸比亞麻油酸來的穩定。

  10. Antioxidants, such as grapefruit seed extract and tocopherals, react with any free oxygen molecules, temporarily tying them up and therefore prolonging the life of a soap.

    抗氧化物,如葡萄籽萃取物和生育酚會和游離氧分子作用,進而延長肥皂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