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味』

 

某知名麵包店被踢爆『不添加人工香精』的謊言,讓我想到放置兩年也不會壞的蛋糕、很久都不會融化的冰淇淋、煮很久也不會爛掉的黑輪等等。天然的麵包應該會有麥香,蛋糕會有蛋的香味,在不添加其他加工成分時,我們應該吃得到的是食物的『原味』。如果你會做蛋糕會做麵包,就知道自己在家做的,跟香噴噴的烘焙坊出爐的,很不一樣。

 

如果你會做肥皂,也肯定知道,那些市面上賣的香噴噴的肥皂,放了十年也不會壞掉的,跟你在廚房做出來的肥皂,很不一樣的,事實上,它們的賣相和賣點好太多了;如果我們單純地用油和鹼混和去做一塊肥皂,做出來會有淡淡的油味,洗澡時它會有皂味,洗完後它不會讓你洗完澡身上還香噴噴的,這是一塊很原味的肥皂。

 

什麼是原味的肥皂?用橄欖油做出來的肥皂,會有淡淡的橄欖油味,用未精製的乳油木果脂和可可脂做出來的皂,會有堅果香,加了高比例的未精製酪梨油肥皂會有青草香,剛剛脫模的母乳皂有濃濃的麥芽香氣,有一次用初榨橄欖油和紅色棕櫚油做出來的肥皂,竟然有淡淡的果香。

 

很可惜,我們習慣了用的時候很香,洗得時候也很香,洗完了還是一樣香的肥皂,我們希望它可以用很久放很久也不會壞掉,還要有很多很多馬上出現又不會消失的泡泡,種種考量這樣的肥皂的確比較划算。於是不得不,肥皂裡要加防腐劑、硬化劑、界面活性劑、EDTA等等東西。

 

我做肥皂,很肯定是這樣的,我想麵包、蛋糕和黑輪,應該也是這樣的道理。

 

所以 是否,回到『原味』,重新體會原本單純的美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