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幡有樹子的肥皂書 (1) 「對肌膚和頭髮都很溫和的肥皂」

 

在日本亞馬遜網站搜尋前田京子時,看到小幡有樹子的書也順道選了兩本關於肥皂的。和前田不同的是,小幡的肥皂更簡樸了,白色、綠色、橘色、黃色的簡單肥皂,加些皂塊、加些植物葉子花瓣,最多分兩層,照片也不華麗,白色的皂盤擺上純白的肥皂,竟然也可以這麼好看!

小幡老師的配方中,常見到豬油:Lard ラッド,書裡面說豬油便宜又容易取得,保濕度起泡度都很好,成皂又夠硬,她推薦100%豬油皂可以當做是廚房用或是洗衣用。所以在她的配方中經常搭配豬油。

介紹每種油的特性。

 
 

做皂的步驟。

 
 

小幡老師不管是橄欖油肥皂或是椰子油肥皂,都加了豬油。


裡面我最喜歡這款皂:Camellia Shampoo Soap-樁油黑髮洗髮皂。配方中的樁油,或是山茶花油、苦茶油先做成迷迭香浸泡油250g,椰子油250g,荷荷芭油50g,還好沒有豬油,應該可以試試看。小幡的配方椰子油比例都好高,不過鹼也鹼得兇,都要10%了。




 

 

書裡面也寫到一些小幡做肥皂的心路歷程,她說做肥皂會上癮:石けんりわやめられない,這句話我再怎麼同意也不為過了!從一開始作肥皂,頭腦不論何時都會想著這件事,連到超市食材區也再找可以作肥皂的油脂材料,到哪裡去都想和人分享肥皂的這件事!我想小幡老師說的應該是每個作肥皂的人都經歷過的事吧!即使作肥皂已經一段時間的我,現在到超市去還是如此呢!

 

這段小幡講到當初開始作肥皂的辛苦,沒有很多的資訊,手邊關於肥皂的書籍也很有限,第一次失敗的悲慘經驗;後來在網路上參加了一個論壇,遇到許多和她一樣喜歡作肥皂的朋友,一起分享經驗和疑惑,從材料的購入到肥皂的販賣,甚至失敗的經驗談,都可以互相分享,認識許多好朋友。我也覺得作肥皂真的需要分享!能夠分享給別人自己的成敗經驗,也能從別人的經驗中學到很多東西,這樣才會成長。

 

當然書除了小幡個人獨具特色的配方外,還教大家設計屬於自己的original soap bar、關於作肥皂的問題集錦,其中提到一點,她說用了動物油脂的肥皂壽命都會變長耶 ~ 特別還提到植物油中甜杏仁油會縮短皂的壽命,荷荷芭油可以延長。減鹼和超脂也會影響皂的壽命。

 

 

下次再分享小幡有樹子的另一本肥皂書:「第一次作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兒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